《关闭小说畅读模式体验更好》
在诱降倭寇巨寇时期,胡宗宪不仅收受倭寇贿赂,而且送贿赂于倭魁王直,人民讽之为“军门倭主”。
(注38)在胡宗宪的诱买下,倭寇巨魁王直在嘉靖三十六年(公元1557年)被诱杀了,但是倭寇窜扰为患并未稍见减轻。
嘉靖三十四年(公元1555年)一七月,倭寇六、七十人,流劫浙、皖、苏三省,攻掠杭、严、徽、宁、太平等州县二十余处,直逼留都南京城下。
流窜数千里,杀伤四、五千人,死一御史、一县丞、二指挥、二把总,历时八十余日,始被击溃。
留都兵部尚书张时彻、侍郎陈洙等闭门不敢出兵。
相反,命令市民自备粮械,登城守卫。
市民被迫,“典煮供备、常从后罚、冤号之声,缢于衡路。”
倭寇不过五十余人。
而当时南京守城明军约十二万,其他明军尚不计算在内。
当时还是一个考生的归有光愤而问道:“平昔养军果为何?”
拥有十二万大军的明留都兵部尚书,不敢与只有五十余人的倭寇作战,可见并非是倭寇之如何厉害,实在是明庭大吏过于腐朽,明军将士过于无能而已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